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

轉職面試--7間公司拿到6個offer的心得



關於求職面試如何順利拿到到offer,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專業文章,這裡我主要是分享一些面試時小小的心得,從日商跳到教職,後來又轉回業界,原本以為可能會碰壁,畢竟領域不同,六年的工作年資中,業界三年,教育界三年,之前有點擔心企業主會覺得我不適任,但結果比預期好:7間公司拿到6個offer,一間談不攏。
 
而且,待遇也隨著轉職爬升。

無論是台商或外商,面試這件事情,被主管面試的同時,其實求職者也在面試眼前的主管和公司
 
我的面試經驗不算太多,但從到達公司警衛室的那一刻起(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從對方跟我接洽那時開始),就開始觀察了。

不只是公司挑人,我們也在挑公司和主管。


我注意的點大概有以下這幾個點:




(1)  1樓門口的櫃台總機
很久以前我面試過一間台灣大廠,在大廳等待的時候,我觀察到那間公司總機小姐的人數有四位,站滿了整個櫃台,而且小姐們彼此之間沒什麼互動,然後面無表情(雖然對我算算客氣),我當時覺得:第一、這間公司的業務量一定不小,光總機就請了這麼多人。第二、面無表情表示工作不是太開心。第三、小姐之間彼此間沒有互動,所以同事間的相處可能不算太好。
 
除此之外,大廳人員走動的速度,說話的語氣,除了工作之外,有沒有在做其他的事情,比如說其他單位的人經過有沒有相互點頭微笑,就可以大概知道一些公司的氛圍。




(2)  面試主管走進來時的表情
之前面試一家台灣傳產,該部門主管一踏進會議室,我就注意到她皺著眉頭,當時我心裡想:這個部門應該不輕鬆,皺眉頭表示壓力煩心但我後來有注意到,隨著面試和聊天的進行,她眉間漸漸鬆開,開始有笑容,表示她覺得這個會面是愉快的



(3)  辦公室座位的排列方式
如果有機會瞄到辦公室,可以注意一下位置排列方式,有些公司有用辦公室隔屏(Office Partition),有些是辦公桌面對面排列,兩排辦公桌對靠的頂端有坐主管(就像日劇裡面會看到的那種),這可能表示管理風氣比較傳統,工作氣氛會比較緊湊




(4)  在會議室等多久
如果在會議室等太久,超過一個小時,以我來說這間公司我就不會考慮了以前有個經驗,在會議室筆試一個小時後,等主管面試等了一個半小時,好不容易主管進來後,講了10分鐘,會議室門就被打開,外面站了四個服裝整齊的人等著跟我眼前的主管開會,我覺得這表示公司或主管並不在意這個職缺,而且此公司時間和行程安排有很大的疑慮這公司是台灣大廠,但後來聽說業績掉不少




(5)  追問私人問題
女生面試最常被問的就是,什麼時候結婚,什麼時候生小孩,但這類話題如果持續太久,或被問了兩次,那這間公司我也不會考慮了





每間公司都會為了自身利益考量,都不希望新人一進來就請婚假或產假,但問了兩次以上,我就會覺得這間公司干涉太多人身自由



以上是我面試的一點心得,最重要的是每次上場前都要先把自己準備好

我這次轉職面試準備了一本面試筆記本,裡面有參與過面試的每間公司的基本資料,包括我面試哪一個職缺,職務內容,還有我一些預想到,當天可以提問的問題,如果公司有發資料,例如上班時間和福利之類的說明,我也會把資料釘在筆記本裡,除了在做選擇offer時方便回顧之外,也可以增加面試官的好感度


洞爺湖溫泉街--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「望羊蹄」

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--望羊蹄 , 已經有74年歷史 ,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,而第一次去吃 ,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。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,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,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,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,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,我爸媽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