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

道產子的家裡都是怎麼防寒的呢?


(北海道大學-古河紀念堂)


選交換學生的學校的時候,當時慶應大學和北海道大學都可以上,我兩者間猶豫了好一陣子。

我爸媽其實反對我去北海道,因為他們怕從小生長在亞熱帶國家,從未出國過的我,除了要適應環境外,如果連氣候都不習慣會很辛苦。

但能有機會體驗北海道完整的四季實在很難得,爸媽也拿我沒轍,於是最後就捨慶應選北海道大學。

但每個人第一個反應都是問:不是很冷嗎?

北海道屬於乾冷的氣候,體感上我覺得其實台灣的寒流還比較刺骨,但如果靠海,濕度較高的話,真的是非~~~~常~~~~~~冷(抖)


那道產子(土生土長的北海道人)們家裡都是怎麼防寒的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攝於2014年的函館)



取暖設備大概可分為以下這幾種:



1. 燈油暖氣和瓦斯暖氣(灯油ストーブやガスストーブ)

無論是燈油或瓦斯,都是藉由燃燒產生熱能,好處就是一次可以提高大面積的空間的溫度,直接送出熱風溫暖室內,可說是寒帶或極寒之地的必需品。

不過缺點就是會大量消耗能源,而且燈油和瓦斯的所費不貲(燈油費每個月都得花上數萬日幣),尤其是瓦斯,冬天期間費用更高。

(燈油桶,圖片來源:blogs.yahoo.co.jp)


2. 空調設備エアコン)

像本州降雪量較少的地區,冬天較常使用的是空調的暖氣,北海道則較少人使用。

空調的好處是距離靠近較不易燙傷,但使屋子溫度上升的速度較慢,因此寒帶地方較少人使用。





3. 地板暖房系統(床暖房)

埋在地板下的熱水管,以瓦斯燃燒後讓熱水循環,加熱家中的地板,地板暖房可以阻隔由地下傳來的寒氣,但單單靠這個是不夠的,通常也會和其他的暖氣系統必用。

         (地板暖房,圖片來源:hokkobo.exblog.jp



4. こたつ(被爐)

北海道的旭川市曾創下冬季最低氣溫-零下41度,據說連用根香蕉都可以輕易將釘子釘入地上,可見積雪量之驚人,是日本最寒冷之地。

但被爐在日本全國的家庭佔有率,北海道只有23%,位居第47名!
被爐在沖繩的佔有率還比較高(沖繩位居第46名)!

其實原因很單純。

就是像北海道這麼冷的地方,只靠被爐是根本不夠的,必須併用其他的暖氣設備,不讓整個屋子都暖和是活不下去的~

          (被爐,圖片來源:toyokeizai.net


5. 窗戶使用雙層玻璃(窓は二重ガラス

北海道許多家庭會使用雙層玻璃來提高斷熱效果,阻隔冷空氣,也讓暖氣不外洩。

單層玻璃的人家會在窗戶前設置防寒板,然後再用專用的膠帶將隙縫貼起來,不讓屋子的熱氣跑掉。

從窗戶玻璃外圍的金屬框跑進室內的冷風和逸散的熱大概佔60%,40%會從窗戶玻璃散出,因此許多家庭也會在窗戶玻璃上貼隔熱膜保暖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雙層玻璃,圖片來源:122.200.240.186)



另外,也會使用材質較厚,長度長及地板的窗簾。



除了雙層玻璃外,兩道門窗也是北海道會看到的防寒措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兩道門窗,圖片來源:www.mado-nayami.com)


在北海道,暖氣常常都是連開24小時的,因為一度關掉暖氣,要再度將屋子暖熱,花的時間更長,費用更高。


雖說北海道是全日本最寒冷的地方,但北海道的家中卻是全日本數一數二高的,平均溫度大概21.55度,有些人在室內還可以穿短袖,當然也不需要被爐啦!





洞爺湖溫泉街--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「望羊蹄」

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--望羊蹄 , 已經有74年歷史 ,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,而第一次去吃 ,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。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,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,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,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,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,我爸媽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