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

函館--五陵郭(ごりょうかく)



位於北海道函館市,完成於1864年,是日本第一座西洋式城堡。五陵郭(ごりょうかく)是當初受德川幕府之命的荷蘭軍事學者--武田斐三郎所設計,為一星形要塞,這種擁有防禦死角少的優點的星型城堡,當初是由歐洲為中心而發展開來的

1853年美國培里率黑船來日,要求開港通商,德川幕府下令箱館(函館的舊稱)和伊豆下田開港,日本遂結束漫長的鎖國時代。為了增加防禦能力,德川幕府便下令在箱館(函館的舊稱)建造五陵郭。

開港迎向世界的箱館,當時也成為大政奉還之後,發生的戊辰戰爭的最後戰場。明治政府軍隊和屈居劣勢的幕府軍展開激戰,雖然以新撰組的土方歲三(ひじかた としぞう)為首等的幕府末期活躍的人物,在函館各地不斷作戰抵抗,但仍敗北飲恨,讓出當時所佔據的五陵郭。明治政府軍取得勝利後,便將箱館改名為函館。五陵郭也在1914年做為一般公園開放給一般市民,目前五陵郭公園內種植約1600棵櫻花,現已成為北海道熱門景點之一。

2014年,五陵郭已邁向第150週年。

五陵郭公園四季都有其特別風貌,我分別在春、夏和冬天去過,春天是函館賞櫻勝地;夏天一片青綠,搭配藍天白雲,給人十分陽光的感覺;冬天白雪覆蓋,晚上還有點燈,增添許多浪漫。不論是哪個季節,從旁邊的五陵郭塔塔頂展望台(五稜郭タワー)眺望,還真有種讓人君臨天下之感!








洞爺湖溫泉街--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「望羊蹄」

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--望羊蹄 , 已經有74年歷史 ,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,而第一次去吃 ,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。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,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,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,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,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,我爸媽 ...